FOCA改寫
臺灣馬戲新篇章
福爾摩沙馬戲團成立於 2011年,以臺灣美麗寶島的驕傲所命名,結合傳統文化、在地文化、街頭文化及劇場藝術,以創造屬於臺灣多樣化的當代馬戲藝術為宗旨,媒合各類表演型態,發展獨具一格的肢體語彙。

FOCA 的團隊成員來自各種不同的表演領域,包括特技、雜耍、街舞、當代舞蹈、武術、戲劇等,為國內唯一擁有超過20位正職團員的當代馬戲團隊。也是唯一自2017年起持續獲得臺灣政府年度獎助的馬戲團隊。
走訪23個國家、77座城市累積超過1,200場演出
自2011年成立以來,FOCA走訪國內外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舞台,至今已經走訪23個國家,走進77座城市,累積超過1,200場的演出。

FOCA登上的國際舞台包括知名的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英國愛丁堡藝穗節、日本瀨戶內創意馬戲節、澳門國際藝術節、德國德勒斯登Semper Opernball、美國休士頓米勒露天劇院演出...等。

民眾更能在臺灣各大藝術節慶,看到FOCA的身影,包括臺北藝術節、白晝之夜、桃園鐵玫瑰藝術節、新竹市兒童藝術節、臺南藝術節、衛武營馬戲平台、恆春半島歌謠祭、臺東藝術節...等。
將近20部的馬戲長篇作品
秉持開放的心態,尋求馬戲藝術的多元面向

福爾摩沙馬戲團是一個藝術與商業兼具的職業表演劇團,透過國際交流與劇場藝文的滋養,提升商業演出市場的可塑性,在雙引擎的權衡及策略下,相輔相成,創造出新的經營模式。

馬戲教育推廣與平台設置用不同面向詮釋馬戲藝術

FOCA自2017年啟動的馬戲教育推廣計畫起,與許多的藝文場館及民間企業開辦許多馬戲工作坊,目前也已跟臺灣三所大學簽訂建教合作,並在新竹兒童探索館中設置馬戲兒童館的教室,期望可以讓大家看到臺灣馬戲不同的詮釋方式。

FOCA在2021年完成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就是擁有一頂大型的馬戲篷,未來希望在臺灣能透過這個馬戲的巨型符號,讓民眾與藝文更貼近。FOCA將在未來的每一年推出不同的馬戲篷計畫,期待能跟更多的地方政府及企業異業合作。

創辦人/團長

林智偉

臺灣也有自己的馬戲團
出自單親家庭,林智偉10歲獨自上臺北就讀復興劇校(現今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在24歲那年做了件非常冒險的事:要在台灣成立一個馬戲團。2011年正式創團。 林智偉推動臺灣馬戲藝術的在地創作,同時建立穩定的給薪制度,使FOCA成為臺灣少數擁有十位正職團員的中小型團隊。創團以來,他身兼表演者、導演、製作人、企劃、公關等多重身分,親身體會每一個職務的辛勞,也更能換位思考。 近年專注於當代馬戲製作與馬戲表演者培育,亦投入馬戲教育推廣,也是FOCA每年超過百場演出的重要推手。

藝術總監

李宗軒

讓臺灣馬戲被看見

編舞、導演及舞者,創作跨足肢體、影像、新媒體、當代馬戲。曾任雲門舞集、台北越界舞團、野草舞蹈聚落、玫舞集舞者。2018年臺灣戲曲中心委託編導作品《悟空》,為臺灣首部演前即獲邀演的馬戲作品。

2017年擔任臺北市大運開、閉幕演出編舞。2016年高雄春天藝術節編導作品《奧列的奇幻旅程》於近年進行台灣巡迴,為目前臺灣演出場次最多、地域最廣的當代馬戲作品。曾擔任2016年臺北藝術節《一瞬之光.How Long is Now?》動作設計、《人我之間》編舞等。

藝術總監

陳冠廷

累積能量 開拓新世界

馬戲表演者與編導,2011年與林智偉共同創立團隊。曾前往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英國愛丁堡藝穗節、法國新東向藝術聯盟香檳區巡演、丹麥DGI文化藝術節、柬埔寨Tini Tinou馬戲節、法國布朗利河岸博物館、韓國首爾馬戲節、日本瀨戶內創意馬戲節等演出。

近年累積多部馬戲編導作品,包括《嘛係人》、《馬戲派對》、《土地的歌》、《未來馬戲》等,由他編導的戶外作品《拼圖》曾獲邀澳洲達爾文藝術節演出。曾擔任《初衣十舞》、《人我之間》、《奧列的奇幻旅程》、《悟空》編舞、技術指導或動作設計。

行政總監

周盈婷

創作者擅長造夢 藝術行政勇於實踐
2015年底加入FOCA,初期兼任表演者與藝術行政,曾隨團隊前往德國、丹麥演出。目前為FOCA行政總監。 如同大部分的藝術行政,周盈婷的工作任務小至觀眾資料建檔,大至年度發展企劃與報告撰寫。在她任職期間不僅見證了FOCA的團隊轉變,也是參與這個過程的重要角色。包括促成《奧列的奇幻旅程》全臺巡迴演出,累積場次與地域皆屬臺灣馬戲製作少見。團隊能夠於2017年進入文化部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現為國藝會Taiwan Top演藝團隊年度獎助專案)的行列,她的付出功不可沒。

品牌總監

張又文

喜歡挖掘美好事物 將創意整合與實踐
擁有連續8年行銷公關經驗,從傳統食品品牌乃至科技新創媒體集團,期間也投入文化產業,於設計策展公司規劃大型策展以及知名劇團擔任國際巡演經理人。 專業為媒體公關、業務合作、實體策展以及數位社群行銷,多次促成品牌跨界合作,成功改造並活化品牌形象。除企業品牌端經驗,於媒體集團累積許多大型政府標案撰寫及執行經驗。樂於挑戰多元領域且擅於跨團隊及異業合作,業務洽談及專案管理經豐富。同時擁有數位操作及實體活動技能。
幕前演員
陳冠廷
郭璟德
李坤融
趙偉辰
羅元陽
江宇平
林聖瑋
陳群俯
阮鈺婷
NEXT
PREV
幕後團隊
副團長 邱群翔
事業發展部專員 郭璟德
技術總監 郭芳瑜
演員事務經理 何致霖
財務專員 曾雅珊
專案經理 林願敏
專案經理 陳亭伃
專案經理 林姿妤
技術專員 李昀軒
兒童教育部 黃湘鏵
PREV
NEXT